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消防安全 | 治安防范 | 交通管理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党建工作 | 武装工作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3-04-20  点击:[]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4月中旬,学校紧紧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持续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高校深入人心,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使“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主题、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步骤,有条不紊地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积极学习,入脑入心

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活动,收看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发布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等公开课;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等国家安全重要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师生安全理论基础,增强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观看安全教育课现场(土木建筑学院提供)

微信公众号推文(外国语学院提供)

多措并举,气氛浓烈

积极组织制作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海报、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推文,并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在全校办公、教学、宿舍区域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微视频暨保密公益宣传片《藏在照片里的秘密》,并在官方视频号同步发布。部分学院邀请淮南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专家开展以国家安全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以生动详实的案例,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

主题讲座(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提供)

获奖手抄报(地球与环境学院提供)

在线上,学校微博官方账号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与师生个人账号开展话题互动,并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平台#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互动,积极营造了浓厚的线上线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氛围。

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情况(土木建筑学院提供)

寓教于乐,知行合一

开展“国家安全知识采访问答”活动,开设“共筑安全防线,守护平安家园”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答题、线下竞赛等方式,推进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在学生中的普及程度。在主题班会中,通过讲授课程、开展宣讲、分组讨论等方式,教育广大在校学生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用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传统媒体与亲身体验活动相结合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更能振奋人心。

安全主题班会(人工智能学院提供)

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现场(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供)

部分学院组织学生在活动现场开展签名承诺活动,同学们在印有“维护国家安全,我有责,我参与,我守法”的横幅上签名,表示要坚持做国家安全的积极传播者,忠实守护者和坚定践行者。

签名现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

警校联动,共创平安

联合淮南市国家安全局通过板报橱窗、校园网络、电子屏幕、QQ群、微信群、主题研讨会等多种平台、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日的专题宣传,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国家安全教育展板(摄影:张峰)

专题宣传,突出重点

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还进一步开展保密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行政楼、各学院楼等地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图片巡展活动,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主要包括保密专题课、保密知识问答、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等内容,组织开展保密教育线上培训活动。

保密宣传教育图片展(摄影:蒋寅萍)

撰稿:保卫处 蒋寅萍

核稿:方运纪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学校开展“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检查 下一条:《你有一份海外反诈大礼包待查收》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保卫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