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消防安全 | 治安防范 | 交通管理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党建工作 | 武装工作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致大学生的一封信

2018-05-15  点击:[]

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致大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你们怀揣着个人的理想和抱负,承载着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未来你们将步入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络贷款在大学生群体中迅速“走红”。但校园网贷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助长了一些大学生的非理性消费行为,特别是不良网贷带来的隐患和风险,导致各种乱象滋生。“欠款跳楼”、“裸条借贷”、“暴力催收”等不断上演的现实悲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醒和反思。在这里,我们想提醒你们: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远离“非法集资”。

何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就是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 P2P 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校园不良网贷存在诸多风险:一是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二是部分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钻金融监管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三是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四是校园网贷平台“校园代理,层层分包提成”等发展模式破坏正常校园秩序,暴力追债现象威胁学生人身安全。

为教育和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拒绝不良网络借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校园贷”风险防范,对同学们提出如下倡议和提醒:

一、在校生要以学业为重,积累知识,切不可以铺张消费、创业资金周转等为理由进行网贷,严重影响学业的同时也加重家庭负担。

二、如果实在需要贷款,一定要和家长商量好再做决定,可选择生源地国家、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或到正规银行机构、信用社机构办理贷款,并且要仔细阅读贷款合同,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问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三、不参与、不宣传“校园贷”违规违法活动;不鼓动、不胁迫他人在“校园贷”中借款;不张贴、不转发“校园贷”违规违法信息;不冒用、不顶替他人身份进行校园贷款。

四、理性消费,拒绝攀比。一定要根据自己以及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消费,避免因跟风或攀比而开销过多。

通过不断学习金融知识,相信你们一定会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理性选择合法投融资渠道,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同时,希望通过你们的宣传,带动你们周边的同学和朋友,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共建美好生活。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保卫部

2018年5月14日

上一条:部门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 下一条:年度学生宿舍安全责任书(模板)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保卫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