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消防安全 | 治安防范 | 交通管理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党建工作 | 武装工作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楼梯着火怎么办?

2009-12-22 综合科 点击:[]

高等学校高楼甚多,教学楼、试验楼、学生住宅,多半是多层建筑,少者五、六层,多者十多层。同学们生活、学习在这些场所,一旦突然出现火灾,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可能会惊慌失措。

当发现楼梯口通道烟雾弥漫或熊熊烈火烧着楼梯时,更是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在这种火灾面前,我们要有压倒它的勇气,要有临危不惧的精神,要有敢于战胜它的胆识。当然,首先是要镇定自己的神志,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办法就地灭火,能扑灭的要尽量设法扑灭。例如,用水浇或用楼内存放的灭火器和消防设施,用湿棉被等物覆盖等等。如果不能马上扑灭,而火势越烧越旺,人有被火围困的危险,这时,一我们应该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设法脱险。

楼房着火,浓烟往往朝楼梯口通道蔓延,楼上的人容易产生错觉,以为楼梯已被烧断,没有退路了,其实并末烧着,完全可以设法掩护面部夺路而出。如果被烟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贴近楼板或者干脆蹲下来走。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别无出路时,也可以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及早迅速地冲出去。

如果楼梯确己被火烧断了,也应冷静想一想,查一查,是否还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从屋顶或阳台上转移是否可以破墙而走c是否可以越窗而出?在没绳子、皮带和竹竿的情况下,可用被单、被套和长裤撕成条状结起当绳子荡下来,也可顺落水管滑下来。若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火围困在楼上,更应用被子或毛毯之类的东西包好,用上述办法及早抢救脱险。呼救,也是极为重要的。被火围困的人,没有办法出来,周围群众听到呼救,也会设法抢救,或报告消防队来抢救的。

上一条:防火宣传用语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保卫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