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消防安全 | 治安防范 | 交通管理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党建工作 | 武装工作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怎样对付盗贼

2009-12-29 综合科 点击:[]

一位同学课间休息回宿舍取本子,打开宿舍门见里面有两个陌生人。两人见他进来赶忙迎上来,一面递烟,一面自称是同学的老乡,攀谈了几句就推说有事出门去了。这位同学开抽屉时发现锁被弄坏,再一看旁边的抽屉也被撬开,等他反应过来追出门去,两个陌生人早已无影无踪,而 宿舍被盗损失惨重。又有两位同学,在宿舍自习时听见斜对门宿舍里有异常响动,一位同学从门缝里往里一看,见两个盗贼正在屋里翻箱倒柜,他赶忙叫来另一位同学,两人一商量,又急忙下楼去叫相识的同学,他们忙乎了半天叫的人来了,但盗贼早已走了。类似由于方法不当,放过了本可抓住的盗贼,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我们还可举出一些。那么遇到盗贼该怎么对付呢?

l、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像前面谈到的那位同学,因为他完全没往宿舍被盗这方面想,才会被轻易骗过。否则只要盘问上一两句,是不难识破盗贼的。也有的盗贼进宿舍见门没锁就推,有机可乘就捞一把,屋内有人或被盘问则以找人等借口搪塞蒙混。如果缺乏警惕,被盗贼骗过而不能识破,就谈不上怎样对付了。

2、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宿舍里绝大多数情况下或多或少总留有一部分同学,不管是否认识,只要听说宿舍里进来小偷,大多是会挺身而出的。要根据不同情况,及时有效地告知同学们。如像前面谈到的那两位同学,盗贼未被惊动,应一面把住门一面就近叫同学,来个瓮中捉鳖。如果盗贼己被惊动,则应大呼抓小偷,招来同学一起抓贼。

3、要以正压邪。盗窃分子作贼心虚,在学生宿舍这种特定环境中,绝大多数是不敢轻举妄动的。如撞见盗贼正在作案,应一面尽快拿起手边可用以自卫的工具,如棍子、杯子、凳子等,堵住盗贼逃跑出路,大声喝斥、警告之,对其形成威慑,同时大叫捉贼招呼同学。如盗贼胆敢行凶,可进行正当防卫,一般只要对峙一两分钟,同学们就会纷纷赶到。

4、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在援兵未到之前,要和盗贼保持一定距离,谨防其狗急跳墙行凶伤人,以能控制盗贼防其逃窜为目的。万不得已盗贼夺路逃跑,应紧紧盯住,同时呼叫“抓贼”,校园里师生众多,只要不让盗贼脱离视线,还是有很多机会抓获的。

5、要头脑冷静,急而不乱。有时盗贼虽能冲出宿舍,但不一定能逃出宿舍,现在学生宿舍大多只有一个出口,窗上又有护拦,同学们出来得快,来不及逃走的盗贼往往会溜进厕所、阳台、空房等处躲藏,这时首先应把住宿舍出口,有组织地清查。某校女生宿舍三楼晚上混入一盗贼,同学发现后大叫,盗贼逃走。学生会几位干部分析,听见叫声后门口未见有人冲出,盗贼很可能还躲在宿舍内。她们一面打电话报保卫处,一面组织人把住宿舍大门,同时通知旁边宿舍男生来帮忙。盗贼悬吊在三楼厕所窗外躲藏,最后被发现,跳楼逃跑摔伤被捉住。

6、抓获窃贼后如何处理。一旦抓获窃贼,最好的办法是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等他们前来带人,必要时也可直接扭选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被其又乘机逃走或伤人: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不能殴打辱骂,如将盗贼打伤致残致死,都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7、如遇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除仍可采取上述方法对付外,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个。同时也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8、在无法当场抓获盗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盗贼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以及身上痣、斑、残疾等各种特征,佩带的戒指、手镯、项链、领花、耳环等各种饰物的情况,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上一条: 大爱无疆:纪念第五个“防灾减灾日... 下一条:楼梯着火怎么办?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保卫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