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消防安全 | 治安防范 | 交通管理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党建工作 | 武装工作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回眸五年奋进路”系列报道之三十三:保安全护稳定促平安,续写平安校园建设新篇章

2019-07-01  点击:[]

校第六次党代会五年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的领导下,保卫部(处)作为校园安全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秉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稳定工作理念,坚持“以稳定服务教学科研,以安全服务广大师生”的工作思路,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稳步推进,提供持续有力的安全保障,开创了良好的校园安全育人环境。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保卫战线新型“生力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保卫队伍是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2016年初,保卫部(处)开展了以“四个意识”为引领、“四个看齐”活动,通过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了党员力量,发挥了党员表率作用,通过岗位“大练兵”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这支全新打造的保卫队伍用自己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和服务能力赢得广大师生的赞誉,在2018年度学校内设机构考核中首次获得考核优秀等次。

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安全工作规范化管理。五年来,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安徽理工大学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第一次全面系统的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层层传递,责任到人;《安徽理工大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体预案(试行)》是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安徽理工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是新形势下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需求,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交通环境。通过完善安全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优化机构设置,科学制定机构职能和岗位职责,强化专业化发展,形成高效运行机制,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安全档案管理逐渐规范,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日臻完善,警校联动和24小时总值班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新校园、新征程,安保新气象已经形成,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

“安全年”活动常做常新,师生共筑校园安全“防火墙”。学校长期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体制,根据各时期各区域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安全活动新形式,不断研究安全工作新问题,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以“强化预防、动员宣传、全面排查、及时整改、落实责任”为主要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安全任务,以突出“一月一主题”活动为重点,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每一名师生都充分认识到“安全年”活动重要性,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措并举,为校区整体搬迁保驾护航。一是制定周密的《搬迁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二是集中开展搬迁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联合属地派出所开展4个校区治安联巡、联防、联治行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四是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共同制定搬迁车辆行驶方案,保卫人员跟车押运,重点路段交警现场指挥,确保搬迁车辆安全有序通过;五是联合淮南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新校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师生顺利入住提供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创新安全教育理念,开创安全文化育人环境。安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卫部通过加强日常宣教、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内容、完善安全演练等方式,逐渐探索出一套新的安全教育理念,营造了较好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开创了安全文化育人环境。5年来,共开展各类安全知识专家讲座近60场,定期组织逃生等各类防灾演练活动40余次,举办全校性安全知识竞赛5次。

发挥实践育人功能,让学生参与安全管理。实践育人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保卫部十分重视鼓励和引导学生直接参与校园安全建设,通过成立大学生护校队,让学生有机会通过实践参与的方式,加深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从而带动身边同学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积极组织我校学生志愿者、学生干部代表参加警营开放日、消防开放日活动和参与运管部门出租车规范经营联合执法现场观摩、体验活动,增强学生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

完善安全管理理念,提升服务育人水平。保卫部通过转变管理理念,树立育人意识,以服务促管理,为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2016年9月,保卫部设立两部“校园安全服务热线电话”6699110和6668110,推出应急出警和“深夜护学”等多项服务。保卫部始终信守着“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警必处”的庄严承诺,5年来,接报警335起,师生求助657次,找回师生遗失物114件,为师生提供安保服务600人次,破获各类案件130余起,其中诈骗案件102起,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起,承担学校主办(承办)的大型活动、国家级考试安全保障任务100余次以及学院组织开展的大型活动安保200余次。

深化校地共建机制,共创“平安校园”建设新局面。依托地方、借力发展一直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基础工作方法。由于新校区远离市区,周边城市服务设施和功能不完善,尤其是面临复杂的综合治理难题和急需优化的交通安全环境及秩序整治。学校加大了与地方政府联系和共建,与淮南市政法委、综治办、公安(交警)、国安、交通(运管)、城建、市容执法、宗教以及山南高新区等多部门建立良好联动机制。特别是与淮南市公安局共建的校园综合警务站已正式运行,为师生提供了户政服务、身份证管理、暂住证办理、交通管理、外籍人员管理及出入境管理、网安服务、治安巡防等综合服务窗口。警务站通过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校内“一站式”户口迁移等一系列优质的服务,获得广大师生的点赞和安徽省公安厅、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上一条:保卫处党支部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下一条:迎七一警校联谊共欢乐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保卫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